Blog 365/365:【過生活】總結:一年365天的寫作之旅,我得到了什麼收穫?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在去年的今天,我看到了蕭景宇《連續寫365天blog帶給我的啟發》這篇文章,毅然決定參與挑戰,開啟了365天、每天不間斷的寫作之旅,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分享結束365天寫作之旅的心得。
🤔我在這365天中獲得了什麼?
在開始寫作後我每天都感到很興奮,我感覺自己突然獲得了一種"超能力",它讓我開始留意生活中一天的大小事、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在能夠讓自己情緒產生波動的場景下停下來多思考1分鐘,甚至在一天結束前反思自己今天有沒有學到東西。
這365天讓我有以下三項心得:
  • 記錄生活:我發現攝影跟寫作很相似,都能夠凝結一段時間的情景與情緒。攝影聚焦於當下、寫作薈萃時間區段,過去的時間就是過去了,但影像與文字會提醒我們原來有這樣的活過與想過。
  • 幫助他人:我在《從而立出發 (Start From Thrity) 》中提到:「寫部落格其實是在幫助自己整理想法的過程,也同時幫助其他人節省一些試錯時間。」過去學習到的新技能、思考到的新想法,都有可能幫助朋友解決某些困難,甚至幫助未來的自己。
  • 觀察反思:為了讓自己每天都有主題可以寫,我必須時刻觀察與紀錄讓自己產生情緒反應的事情,不論是讀到一篇文章、同事的一句話、和朋友聊天的一個瞬間、吃到一間好吃的餐廳...等。如果我的心情會因此感到開心、憤怒、內疚、後悔,那都是值得寫下來的一個題材。
在前2-3個月我感覺自己有寫不完的題材,眼前的一件小事情都可以讓我有一些人生的小啟發,值得我紀錄並延伸出許多心得。但隨著時間經過,我發現事情似乎不像自己想像中的一樣簡單。
🤔這段寫作之旅中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我必須承認這個挑戰是困難的,困難在"持續"地思考與產出。
大約在過了7個月後,我發現自己的靈感突然枯竭了...某天晚上我如往常坐在電腦前面準備開始寫文章時,赫然發現自己寫不出任何的東西,為什麼會這樣呢!?在仔細從起床、出門上班、辦公室工作、下班回到家、坐到電腦前這段生活流程中反省下來後,我思考到一個根本性的原因:窮忙。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 - 在一天快要結束時回想今天,雖然身體與腦袋是疲累的,但卻無法說出這些事情到底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意義,這樣的狀況我稱呼為「窮忙陷阱」。
陷入「窮忙陷阱」中的人,腦袋實際上是沒有在運作的。既然腦袋沒有在運作,當然也無法思考與產出任何的想法。
🤔如何跳脫「窮忙陷阱」?
我自己也曾經抱怨過:「哎,工作真的就忙到爆炸,到底還能有什麼時間停下來思考啦!?」但該該叫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我進一步思考是否有方法可以「在忙碌的狀態下,仍然反省與紀錄」自己的生活,最後我找到了一個簡單又土炮的方法:邊做事邊紀錄。
這個方法的概念很簡單,既然回想一天的生活是有困難的,那不如在「忙碌當下」就邊做邊紀錄自己的心得吧!雖然想法是破碎的,但這些記錄是自己當下最真實的聲音,事後只要稍作整理就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了!下方是工作中不斷隨手紀錄的想法:


🤔結束了這項挑戰,下一步呢?
昨天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想成為神級程式設計師,先練寫作讓思考更上一層樓吧》,雖然內容是在講寫作對工程師的影響,但我相信對每個職能的工作者是同樣適用的,例如:
  • 行銷人員:可以寫關鍵字廣告投放、行銷漏斗模型、行銷預算運用...等主題
  • 產品經理:可以寫產品規劃、數據對產品走向的影響、產業動態分享...等主題
  • BD:可以寫陌生開發、重要客戶關係管理、談判...等主題
所以寫完365天也不代表結束,我規劃利用這365篇文章當作基底,繼續第二季的「365天寫作」。這一年的時間也感謝陸續有看到文章的朋友,其實只要之中有1篇文章可以幫助你增加一些奇怪又新奇的知識,我自己就感到非常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