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341/365:【讀好書】《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和另一半的相處之道是可以學習的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你有曾經想過「愛情」根本是一門玄學嗎?

你和心愛的那個男人/女人,明明上一秒還有說有笑,下一秒卻好像見到仇人一樣互相破口大罵,明明這麼的喜歡對方,為什麼卻還是忍不住的想要逃離呢?又或是覺得已經在過去失敗的經驗當中學習到了自己的不完美,想著未來必定不會犯錯,但卻不免在新戀情中重蹈覆徹?難道要提升愛情的品質,真的就是要不斷親身試錯嗎?

或許我們可以不用這麼累,我們要做的是要了解「男人和女人的思維差異」。

🤔一本講科學根據的兩性書籍

跟大家推薦一本談論兩性關係的書籍 -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書中的許多內容可能會你驚訝不已,隨後恍然大悟、頻頻點頭。這本書不是市面上常見的感情雞湯書,它不會叫你「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好好的疼愛自己」、也不會告訴你「好男人/好女人有時候是要靠運氣相遇」,這本書講的是科學,結論是經過有效數量的問券調查與使用者訪談形成的。

雖然是1992年就出版的書籍 (出版),但書中論點在今天的社會完全不落俗套,甚至有些論點在PTT的BG版、Dcard的感情版都曾經出現過。說也奇怪,明明是將近30年前的書,對現代人還是非常有指導意義,不論你正在尋找另一半、已經在戀愛/婚姻關係中,這本書都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男人與女人的思維差異:橡皮筋與波浪

書中有兩個觀點我認為非常有意思:「男人像橡皮筋」與「女人像波浪」。在進一步分享之前我想要先說明,雖然書中用的是「男人/女人」,但我認為不需要過於較真,也許在你的生活經驗中會出現完全相反的案例,書中說的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個通則。

▶︎ 男人像橡皮筋

男人有個「週期性獨立」的特性,這段期間他們想要享受獨自一人的時光,可能是運動、耍廢、出外溜躂...等,總而言之就是想要暫時離開另一半的身邊。這樣的現象不受和另一半感情程度的限制,也就是感情好的一對情侶/夫妻,男人還是會有這樣的現象。

如果女人不了解這樣的狀況,這個時候她們可能會開始驚慌,心裡想著:「為什麼他要這時候不理我?難道他討厭我了嗎?可是剛才明明還很好的呀!...(小劇場Loop)」但其實這是男人和女人的思維差異。

男人就像是一條橡皮筋,和另一半愈靠近時就像橡皮筋拉得愈緊,當拉到臨界點時就必須要適當的放鬆回復到鬆弛狀態,而回到鬆弛狀態的辦法就是稍微離開女人享受獨處時光。我相信這樣的現象其實不光是男人有,女人也是一樣的,只是行為表現上男人比女人來得明顯。

此時女人如果緊跟在男人旁邊、抑或在男人回到身邊時給予處罰,只會加劇雙方之間的衝突,有很多吵架的導火線就是這樣累積的。

解決辦法:女人需要理解男人的思維,信任男人在後來是會回到自己的身邊,並且也讓自己練習獨立生活與行動。

▶︎ 女人像波浪

和男人不同,女人像是波浪,情緒總是在著波峰與波谷震盪。有趣的是,男人總是喜歡以「問題解決導向」的思維在對待女人,因此存在著這樣的想法:女人高興時是因為我把問題都解決了,如果心情差是因為我的能力不夠無法解決問題所導致的。

事實上,女人需要的是「傾聽和理解」!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說:女人如果心情不好時,男人請閉上嘴巴不要特別給建議,此時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傾聽,並且給予情感上的支持。我在《【聽好書】《幸福的婚姻》,結婚前的預習指南》寫過具體男人可以做的行動。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就算男人傾聽並表達支持,女人的心情還是有可能不好、甚至更差,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因如同前面所說的「女人像是波浪,情緒總是在著波峰與波谷震盪」,能讓女人心情好轉的主要原因並非是「問題解決了」,而是「情緒低谷度過了」。因此男人的體貼並非沒有發生效果,而是加速女人度過情緒低谷的時期,事實上怎麼做女人心中/腦中或許早有答案,只是此時情緒排解不開,女人是非常需要支持的生物。

🤔結論

在人生的感情課中,我們無法透過不斷試錯來學習,一是成本太高、二是不一定學的正確。讀完這本書不一定能讓你成為感情大師,但對於理解另外一半、成為一個更體貼的男人/女人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