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330/365:【辦公室應用】怎樣正確地問出正確的問題?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繼續分享得到APP的「錦囊」文章,今天要分享的是「怎樣正確地問出正確的問題」。聽起來很奇怪,問問題不是誰都會問嗎,怎麼還需要有人教。有趣的是,現實生活中還真的有學多人不太會問問題...

粗淺來說,問題可以分成兩種:需要探討且沒完沒了的議題,英文叫做question ; 另一種是必須捲起袖子解決的難題,英文叫做problem。工作中大部分在解決的都是problem,因此這篇文章將重點放在這上面。

🤔我的收穫

這篇錦囊中讓我收穫最大的有兩個點。

▶︎ 少問「是非題」,多問「選擇題」。

我認為背後的原因是這樣的,許多時候我們問問題的目的是要和其他人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因此除了要求對方給出意見,我們自己也必須動腦子想。

同樣問題,用「是非題」與「選擇題」聽起來完全不同。例如:「你覺得我們應該要做這個功能嗎?」跟「我對這個功能設計了兩個執行方案,你覺得哪個比較好?」我們比較兩者,是非題聽起來就有一種推卸責任的感覺,尤其當自己身為某件事情的負責人時,更是要盡量避免詢問太多的是非題。如果迫不得已要詢問是非題,最好也在問題後面補充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單純的丟出問題。

▶︎ 目標先行,讓聽者了解目的再詢問

另一個問問題不好的習慣是:先丟出問題,但卻沒告訴別人目的是什麼。例如:「我認為我們應該不要採取昨天討論的做法,你覺得呢?」這樣的說法會讓聽者感到錯愕,畢竟在前後文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聽者怎麼會知道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說。

換個說法:「我認為昨天討論的做法不符合團隊這季的主要目標,因此應該不要採取昨天討論的做法,你覺得呢?」這樣的說法就好多了,聽者才知道要基於什麼樣的條件跟你討論並且給予自己的想法。

🤔脫不花職場錦囊原文

1.有兩種問題,一種不能被探索,問題,一種必須解決的問題。在工作場所,當我們說「問題」時,通常是指後一種。

2.盡可能地將「是或否」轉換為非主題成選擇主題。例如,「您需要有一個協調會議嗎?」它應該被轉換為「我提出了這次行動的協調會議,你建議打電話給哪些人?」問問題的目的不是想出一個固定的答案,而是發展一個建設性的探索。

3.正確的問題必須設置界限和條件。比較:「如何讓 OKR 更好地工作」和「我將在明天提交 OKR 下一季度,我該如何變得更好」之間的區別。

4.正確的問題,首先,目標是把目標放在前面,然後把問題放在後面。比較一下:問問老闆「明天你能有一個小時嗎?」一個忙碌的老闆大概回答說:「什麼?」或者「沒有時間」。但是,另一個順序,首先問:「我將在明天召開會議,解決這個技術問題。你認為你需要注意什麼?」然後,你收到的回應就會是正向的。然後再次,「預計只需要一個小時,你可以參加嗎?」

5.提出正確的問題,與正確的問題一樣重要。小心提出問題和裁判之間的微妙差異,提出問題表達需求,雖然經常作為形式的問題,但法官只表達情緒。和「你覺得怎麼樣?」兩者之間的區別。

6.但是,有一個「態度豁免聲明」用於表達懷疑和反對。基本上可用的句子包括:「我想問一些事情」,或「我可能會問一個不太禮貌的問題」,或「請原諒我特別低,我想直接問一個問題」,以羅胖最常見的方式給出了這個情感墊,而另一邊仍然不會快樂,另一邊也不會生氣。

7.永遠不要打斷別人的演講問題。不要互相尊重,是為了防止暴露自己是一個沒有成長的人。

8.遇到一個弱勢的人會爭吵。遇到一個弱勢的人結束了談話。

9.盡量不要問問題。問題是一件好事,只是為了單向溝通場景,寫文章,演講,講座,都是有用的。但在雙向互動場景中,問題是盲目的。

10.問問題來解決問題,只有一個目標是合理的。沒有通往誠意的道路,誠意本身就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