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321/365:【學新知】好文分享!《如何快速從陌生領域整理出一套心得?》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你知道『寫點科普』這個部落格嗎 (https://kopu.chat/)?這個部落格不只文章寫的有趣,經營部落格的站長更加有趣。

『寫點科普』站長-Lynn所寫的文章,是我目前看過針對「產業分析」這個主題寫的最淺顯易懂的部落客作家,她尤其專精於科技產業的寫作,從半導體業、軟體業、時尚業、遊戲業、通訊業都有跨足。起初我想:「能夠對完全不相干的產業做出有組織、有邏輯又深入的分析,想必Lynn應該是專職產業分析相關工作,過去也是念工程或是資訊相關的背景吧。」

我錯了!讓我震驚的是,Lynn在過去念的是財金領域,雖然後來的工作有涉及軟體產業,但能夠跨足其他產業並且寫出這些產業的分析文章,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想想看,光是半導體產業一聽就覺得多硬呀...

我建議你可以隨便看一篇文章,可以看出Lynn是如何由淺入深的說明一項複雜的主題。這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個人可以有自信的介紹自己非常了解的領域,但對於自己陌生不熟悉的產業,應該如何快速的理解並架構一個概略的理解框架呢?

我推薦閱讀這篇《如何快速從陌生領域整理出一套心得?》,你會相當有收穫。下方附上我的簡單心得。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1xNrO9

🤔不是秘密的秘密,從問問題開始

Lynn的答案其實沒這麼讓人驚訝,一切的根源來自於「問問題」。當我們對一個領域完全不了解或是不甚熟悉時,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自問自答,透過問題來逐步探索。例如我想要開始了解電子商務產業,直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電子商務?」從這個問題出發,又可以聯想出非常多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電子商務會出現?」、「電子商務早期跟現在的網路賣場是一樣的東西嗎?」、「什麼是垂直式電商?什麼是B2B、B2C、B2B2C?」...透過一連串的追問,雖然有些問題的答案我已經知道了,但要用自己的話來解釋其實沒想像中容易。

當有了這麼多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自己作出假設與猜想,例如為什麼電子商務會出現?因為互聯網 (網際網路) 技術開始普及。但接下來我又想到,所以互聯網剛出現的時候電子商務就出現了嗎?還是這個技術必須到一定成熟的時候 (例如網路普及、金流服務普及...等,總不可能撥接時代就有非常多網路商店出現了吧?)

有了問題、有了猜想、找出證據來佐證或是修正(打臉)自己的觀點,就是這樣的過程才能讓自己穩扎穩打的把一個產業知識建立起來。下面是簡單的流程整理:

1.定義題目本質:例如甚麼是XXX?
2.列出對問題形成原因的可能假設:將找尋資料的方向設定為佐證自己假設的過程
3.討論:對這些問題與假設做邏輯推演,想像面前有個讀者可以討論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4.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