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319/365:【看好書】《人類的群星閃耀時》,歷史上14位閃耀人性光輝的人物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在長長歷史洪流之中,總是會有那麼幾位人物值得大家注目,他們不一定都是成功的英雄,甚至都帶有悲劇故事中主角的色彩,但是他們在關鍵時刻基於道德人性所做的決定將對後世的人產生莫大影響,就像天空中的群星一樣永遠閃耀著。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是由出生在奧地利維也納的斯蒂芬・褚威格 (Stefan Zweig,1881 ~ 1942)所寫的歷史短篇小說合集,整本書兼具歷史紀實與文學的藝術美感。之所以會讀這本書全因吳軍在其專欄課程中不斷提及,他說:「褚威格的文筆非常能打動人,我覺得他非常了解弗洛伊德的理論,擅長心理描寫有關 ; 其次因為他有思想,是一位理想主義者。

🤔褚威格的一生

褚威格一生中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因此他對現實社會的醜陋感受的特別深刻,也讓他對人性的洞察特別深刻。1933年希特勒上台後開始併吞歐洲諸國,褚威格的祖國 - 奧地利也無法倖免,當猶太人遭到希特勒血腥鎮壓的同時,他也被逼迫流浪其他國家 ; 1941年當他和當時的第二任太太到達巴西時,褚威格看到被蹂躪的祖國與歐洲時,他深感自己的軟弱無力。

他雖然相信有一天希望的曙光終將到來,但自己卻無法忍受黎明前的黑暗,最終走向自盡一路。

🤔一位作家的信念

褚威格曾經說過:「我從來不願意去為了那些所謂的『英雄人物』歌功頌德,而始終只著眼於失敗者們的悲情...。在我的傳記文學當中,我不寫在現實生活中取得成功的人物,而只寫保持崇高道德精神的人。」

我認為這句話是閱讀這部作品相當重要的敲門磚,刻板印象中我們認為的「英雄人物」在褚威格的眼中反而不受親睞,這也是本書有趣的地方 - 用不同的視角來觀察歷史事件,就像拿著相機站在不同的角度來拍攝同一樣物品。

🤔我最喜歡的短篇 - 杜斯妥也夫斯基

在看《人類的群星閃耀時》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時間尺度」所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英雄的瞬間 - 杜斯妥也夫斯基 》在整本書中是「時間尺度」最短的一篇,我估計僅有短短的15分鐘。故事發生在1849年,29歲的杜斯妥也夫斯基因為參加了一場政治活動而被俄國沙皇逮捕,被褫奪貴族身份並且送往刑場準備槍斃。

褚威格用詩詞的形式來描述被送上死刑台的過程,從夜晚被守衛從睡夢中拽醒,拖著沈重被上銬的身驅準備步上行刑的廣場。廣場的四周都是積雪,朦朧的月光、灰濛濛的霧氣,即將到來的黎明此刻好像流著血的紅光。正當杜斯妥也夫斯基閉上眼準備迎接死亡時,此時一個哥薩克士兵帶來沙皇的諭令,死刑免除改判苦役與期滿後當兵。

這一段描述十分精彩,彷彿充滿殺氣的畫面就在眼前,心臟都不免揪緊了一下。一段短短的行刑時間彷彿有幾世紀那麼長,褚威格能揣摩人物的內心到這種地步真的相當厲害。

這本書已經將近100年了 (最早的短篇發表在1912年),但我覺得比現在市面上的許多歷史小說好看很多,寫故事能把人物的內心給寫活,我想這就是《人類的群星閃耀時》持續被許多人推薦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