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317/365:【學新知】好文分享!你知道自家產品的使用者到底長什麼樣子?CJ Wang 《策略大推的消費者研究工具》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在前天的《好文分享!10招做競品分析的網路工具與技巧,並以魔術電商作為研究對象》中,我分享了Anne推薦分析競爭產品的工具與思維方式,今天要再跟大家分享CJ Wang推薦的第三方消費者研究工具。

CJ Wang是我在Medium社團看到的寫作者,曾經任職奧美公關11年的時間,現為SoWork行銷顧問創辦人,在廣告、行銷主題上時常寫文章來發表自己的洞察,對此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他的文章。

🤔使用數位化工具來研究消費者

當自家的產品上線後,不論是產品、行銷、業務開發、廣告投放...等職位的人,肯定都對使用自家產品的消費者感到好奇:「到底是哪些人在使用公司產品?這些人有什麼樣的特性與習慣?這些特性是否可以作為我在工作上規劃的參考?」

讓人直接聯想到的研究方法就是發放問券,市面上也有許多的市調公司定期在搜集消費者的資訊,讓企業可以直接購買其資料庫來篩選自己需要的屬性資料。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愈來愈多的第三方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在熱門的網路通路(例如社群、論壇)上觀察這些消費者,但這麼多的工具到底有哪些好用呢?

CJ Wang在《策略大推的消費者研究工具》(https://reurl.cc/E70qla) 分享了6個實用的工具。雖然有些工具需要付費才能使用,但卻省去未來公司要導入工具時,相關團隊比較不同解決方案的時間。

這6個工具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搜尋意圖的分類:Answer the public」。

🤔搜尋意圖視覺化工具, 幫助刺激我們腦中的靈感

Answer the public (https://answerthepublic.com/) 使用輪型、心類似智圖的方式,讓搜尋詞彙延伸出更多相關的關鍵字,直接看例子比較快。例如今天我想要研究搜尋「Magic」的使用者腦中可能在想什麼事情時,這個工具就立刻派上用場!

在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以「Magic)」當作關鍵字,延伸出來的搜尋句子再用10個問句作分類,例如以Where來說,延伸出來的句子有「where magic begins」、「where magic gets real」、「where magic comes from」…。雖然有些句子跟我想研究的主題無關,像是「who’s magic johnson」就是指NBA的籃球明星,跟我想研究的「魔術」不同主題,但也可以刺激我的思考。

我看到這個工具立刻想到的應用就是:「寫文章的方向」。我曾在《SEO幼幼班:不懂程式也能聽的懂的SEO入門課》中分享講者 - Frank 利用搜尋關鍵字來幫助自己找尋寫作主題的方法,這項「Answer the public」也是另一種很好的工具。

🤔搜尋意圖視覺化工具, 幫助刺激我們腦中的靈感

Answer the public 除了使用問句作為分類對象之外,也包含使用其他關鍵動詞作為分類的方式,強烈推薦給需要靈感發想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