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202/365:【過生活】對筆記軟體的思考,Evernote v.s Notion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現在新軟體服務出現的很快,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有新一款的產品進入市場,準備讓使用者思考自己是否 "該跳槽了",而我在筆記軟體上更是有這樣的感悟。

我使用筆記軟體 - Evernote已經4年了,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閱讀許多Evernote使用文章,嘗試摸索出自己使用的一套習慣,現在已經相當得心應手了。但從前 2 年開始,我陸續看到另一個備受關注的筆記軟體 - Notion出現在大家的推薦名單中。

我開始思考:「是到了要更換筆記軟體的時候了嗎?」

🤔Evernote 和 Notion各自好在哪裡?

每一款產品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讓我們快速看一下這兩款筆記軟體的優缺點各是什麼,如果是重複性的功能就不特別列出。(以下是我主觀的評價)

Evernote

優點
  • 架構簡單直覺,筆記的最小單位是一則「記事」(即筆記)
  • OCR (光學字元辨識)方便,可以透過搜尋找到Word、PDF文件中的文字,不用特地打開文件來搜尋
缺點
  • 記事的檢視選項(View)太少,只能使用卡片、摘要檢視的瀏覽方式,在組織筆記上非常不彈性
  • 記事的編輯器功能不充足,無法支援Markdown格式是許多人心中的痛

Notion

優點
  • 以Block(區塊)為單位,讓記事支援非常多不同的組織方式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缺點
  • 靈活度太高,反而會容易將注意力放在「整理筆記」,而不是「整理筆記後的行動」

雖然Notion的優點我只列了一個,但光是這個優點,就讓非常多的Evernote用戶使用者相繼跳槽到Notion。網路上不乏Notion各種創意的筆記整理方式,排版非常漂亮。

用一個貼切的比喻:「Notion像是一把瑞士刀,自帶非常多基礎功能讓使用者自行搭配 ; Evernote像是一把基本小刀,你可以用它完成許多筆記的基本需求。」

🤔所以Evernote的用戶,應該跳槽到Notion嗎?

如同上方比較,Evernote在「組織筆記」的功能上太弱,導致大量的筆記要放在同一個頁面上進行收納時,筆記只能從上排到下,無法依據自己的喜好排列 ; 但Notion可以支援使用Table(資料表格)、Board (看板)、Gallery (畫冊)...等方式來排列筆記,看起來美觀許多。

分析到這裡還是要問一句:「所以我應該轉換到Notion上嗎?」

每個半年我都會思考一次這個問題 (因為總會無意中看到相關的比較文章),但在近期的思考後,我發現這個問題可以回答的更有彈性一點:「不是Evernote或Notion選邊站,而是依據不同情境來使用。」

🤔想寫筆記用Evernote,想分享資訊就用Notion

如果仔細思考,會發現這兩個筆記軟體不是單純的「替代品」。Evernote的缺點雖然是缺乏筆記組織彈性,但優點就是使用起來很直覺,可以將更多精神放在筆記背後的「行動」,也就是你記下了這則筆記後,你想拿這則筆記做些什麼延伸思考。

而Notion的優點是彈性非常大的筆記組織方式,但這也是其缺點 - 容易讓使用者花太多心思在「整理出一份很精美的筆記頁面」。其實「組織筆記」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則筆記要包含什麼樣的資訊是要花時間摸索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筆記習慣,雖然Notion提供了許多模板供使用者使用,但我們還是得稍微改成適合自己的頁面。

因此我得出了一個結論:「想寫筆記用Evernote,想分享資訊就用Notion。」

Evernote讓我們專注在把每一則筆記寫好,不花太多時間去組織 ; Notion讓我們有更多自由度,將筆記資訊組織成漂亮的頁面分享給其他人,適合用在演講筆記分享、讀書筆記分享、活動細節補充頁面...等。

當然,使用筆記軟體的背後還是需要有一套自己的管理邏輯,不然使用哪一套筆記軟體都會產生亂糟糟的結果,想立刻找出筆記時卻還是搜尋不到。

我在使用Evernote上已經有一套管理邏輯,包含結合了:
  • 子彈筆記法
  • 專案 - 任務 - 行動 架構
  • 標籤系統

今年的個人目標之一就是辦分享講座,預計後續會辦一個小型分享會,有興趣的人希望到時候能捧場 XD